李海潮
人寿险
意外险
医疗险
在线留言

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实现翻倍增长

2021/04/06 3阅读

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实现翻倍增长

  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近发布的《2020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分析报告》来看,2020年共计有73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。需要注意的是,在2014年才33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!也就是说,6年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实现了翻倍增长。

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实现翻倍增长

  同时,2020年,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车险综改、意外险改革、信用保证保险新规等监管因素综合影响,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797.95亿元,同比下降4.85%,低于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9个百分点;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承保保单数量279.51亿件,同比下降0.92%。

  从渠道情况来看,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主要来源于第三方。2020年,在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中,第三方(包括第三方网络平台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)合计保费收入593.23亿元,占比74.34%,同比上升5.45个百分点;其中第三方网络平台保费收入335.28亿元,占比42.02%,同比下降3.76个百分点;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费收入257.95亿元,占比32.33%,同比上升9.21个百分点。自营网络平台保费收入187.85亿元,占比23.54%,同比下降5.68个百分点。

  从险种情况来看,2020年,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中前三险种为意健险、车险和其他险(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),累计保费收入656.7亿元,占比82.3%。其中,互联网车险份额比财产保险公司整体市场低33.05个百分点;而意健险则体现出与互联网更高的适配性,占比高于财产保险公司整体市场(12.18%)27.93个百分点。

  报告指出,互联网意健险业务维持较高增速,保费规模跃居互联网财产保险首位;信用保证险保费规模大幅收缩。2020年,互联网意健险累计保费收入320.05亿元,同比增长19.7%。自2020年1月起,互联网意健险保费收入开始超过车险且差距不断拉大,截至年底,超过互联网车险12.46个百分点。

  “主要是由于互联网短期健康险紧抓用户需求,产品简单透明、性价比高、投保智能高效,同时疫情下健康保障意识大幅提升、社交图谱集群化效应凸显。”报告分析称。信用保证险方面,因个别网贷平台出现不同程度的违约风险情况,信用保证险迎来新规,各家险企纷纷收紧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,规范业务流程,提高风控级别。2020年,互联网信用保证险累计保费收入62.52亿元,同比下降52.18%。

  此外,互联网非车险市场集中度远高于互联网车险,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强劲。2020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规模排名前五的公司累计保费收入377.14亿元,占比65.32%,较2019年下降0.75个百分点,但是仍比互联网车险CR5(五个企业集中率)高出10个百分点。从具体公司情况来看,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中表现优异,2020年合计保费251.86亿元,占比43.62%。

李海潮

郑州

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